Welcome to our world !

【幹嘛要有小孩?一位新手媽媽的真實告白】

By 10/13/2014 ,


不得不說,我對小孩一直沒有太大興趣,看看別人家的可愛孩子是挺不錯的,但生活中十之八九遇到的都是難以控制的惡魔居多。

對生孩子這事,我的焦慮大過於期待,所以我開始看育兒書跟部落格。

有孩子的朋友大多認為這是人生必需的經驗,洋溢著幸福與喜悅,網路上的知名親子部落客也都曬小孩快樂的照片居多,看來看去,只有酪梨壽司姊的寶包育兒記最血淚,但我深信這些前輩們都只是把壓力往肚裡吞!

一開始看到 Jessica Valenti 的這本書名,覺得她肯定會招惹愛子人士的抗議與反駁。果不其然,此書在 Amazon 上的評價相當兩極,給一顆星的讀者說此書太消極悲觀,書中所舉的例子過於極端,讀完後令人相當沮喪,但給五顆星的人卻形容 Valenti 的觀點獨特,誠實又令人著迷,根本是在喚醒育兒者的理智。

正如同女性主義的多數論點充滿爭議一樣,Valenti 在書中的措辭,的確有些強烈的會讓人恐慌,但我認為大部分的內容都很適合正面臨沉重育兒壓力的雙親閱讀。

Valenti 試圖引用不少研究結果為她的論點佐證,其中有幾點是我特別有感覺的,如:是不是非得餵母奶不可?家長到底要花多少時間陪孩子?工作與家庭如何平衡?父親在育兒活動中扮演的角色?我相信以上每個問題都應該在小孩出世前就好好考慮。

整體說來,此書中的核心概念很簡單 -- 凡事量力而為,不需要為了他人成功的育兒說法給自己壓力,也不需要為了變成完美家長而把自己逼瘋。

這本書雖然很適合想了解初為人母的讀者,但可惜之處是它撰寫的結構較鬆散,實在有些影響閱讀的流暢度。如果是很愛很愛小孩,願意為小孩付出一切的朋友,這本書應該就不用花時間讀了,不然讀完搞不好會陷入認知失調的焦慮中。

如果很想釐清女性在育兒中的角色,這本書中引用有許多豐富的書籍及研究結果,算是很不錯的參考資料。



延伸閱讀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