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our world !

《我的意外爸爸》

By 10/12/2014

✰✰  我的意外爸爸  そして父になる  (2013)


記得有次在華山光點外看到《我的意外爸爸》的電影海報,讓我對於福山雅治的表情印象非常深刻,明明看起來應該是幸福的家庭合照,他的眉宇間卻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憂傷,讓人想一探究竟。

關於父親

怎樣的父親才是好父親?

這問題真難,而《我的意外爸爸》一片的節奏像是刻意地慢,慢的讓觀影人能好好思考。

好爸爸,該有良好的經濟能力,讓太太衣食無虞,在家好好養育孩子;好爸爸,該帥氣有型,溫文儒雅,把自己跟孩子都打理得體面;好爸爸,該秉持嚴謹家教,對孩子的生活起居及課業才藝樣樣關注,讓孩子贏在起跑點。

要是爸爸的外表邋遢不修邊幅,家裡又破又擠,窮得要讓老婆出外工作養家,還讓家裡的大孩子幫忙帶小小孩,哪個孩子會想要生活在這種家庭!

《我的意外爸爸》以巧妙對比,一步步讓觀眾發現好爸爸其實不只一種樣貌。

兩個男孩被錯換了家庭,原本住在富裕家庭的孩子,其實是貧困家庭的親生子,這橋段讓我想起了《紅酒燉香雞》中的牙醫老爸 Tristan,這些被稱之為人生勝利組的父親,在真相揭曉的那刻,一手所創造的家園城堡,也隨之崩壞。看著不是自己骨肉的小孩,一開始難免都會落入二分法的思維 - 接受他?還是把他送回去?

《我》片中有錢老爸的良多,看來比 Tristan 更真實,他霸道地覺得自己有經濟能力就可以養好每個孩子,但孩子真正要的才不是錢或多棒的玩具,而是老爸的陪伴、老爸的肯定,願意花大把時間陪小孩的齋木爸爸家,反倒讓孩子們都待得愉快開心。

幸運的是,這些有錢爸爸後來都想通了對孩子成長最好的方法,選擇拋下自己無謂的面子,


關於母親

談了父親,當然也該談談母親。《我的意外爸爸》片中,良多的妻子也像多數妻子般,體貼丈夫的忙碌,自己承擔著許多家庭養育的責任。

我常想,疏遠的父子關係,是否多少因為有一個太好太體貼的妻子,讓丈夫能順理成章地避開孩子麻煩的部分,要是孩子出了問題,都是母親的問題。

這種體貼,有時反而害了自己。

良多真正的親生子出現,像是在挑戰良多,讓他學習面對這個不討喜的孩子,也是他自己的一部份,永遠無法切割,孩子不是布偶,無法總是擺出爸爸想要的樣子,母親能做的,也許是與父親該一起努力的接受孩子真正的樣貌,而不是把孩子變成自己期望的模樣。


關於親子溝通

此外,《我》片的時間點剛好是在孩子上小學,這年齡設定真巧妙,因為再小一點的孩子甚麼也記不得,再大一點的孩子就能理性溝通了。

當兩個孩子被換回親生父母身邊時,良多選擇強迫親生子琉晴接受要住在新家的事實,卻不告訴他為什麼,不顧孩子一再地追問。

《我的意外爸爸》裡的孩子七歲,父母選擇保護而不說,《紅酒燉香雞》片中的小女孩八歲,她老媽就把她的身世和盤托出,讓孩子自己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誰也說不準哪種方式才對孩子最好,但至少《紅酒》片中小女孩展現的成熟度與心智反應,都大大的超過《我》片中孩子的表現。這差異若只是選角問題也罷,倘若不是,也似乎反應出亞洲國家常把孩子幼稚化的傾向。


《我的意外爸爸》沒有太多高潮迭起,很多橋段甚至安靜得出奇,卻能讓觀者反彈出許多對家庭關係的深刻思考,如果看過《橫山家之味》,就會發現這部片也有著濃濃的是枝裕和風格啊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